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

我是港男

有一天招呼了一位朋友來我家取一點東西,拿上手還頗笨重的,我便說:「雜物房有個箱子,隨便找個紙袋用吧!」
不久,只聽朋友叫道:「嘩,mud你買左咁多名牌野架!」
的確,細數一下,Vacheron Constantin, Hermes, Cartier, Tiffany,
Montblanc, LV, Ferragamo, Bally, Zegna, Armani, YSL, 還有連卡佛的各式牌子
...
我想,這可能是我的港男心態作祟.
我兒時住的是荃灣的山邊木屋,養了好些貓仔狗仔和其他小動物,聽原子粒收音機,看黑白德律風根電視,父母都是取件工回家做,上山下山的好不辛苦.下雨打雷時雨點滴滴嗒嗒的打在鋅鐵上,父母忙著點的是火水燈和替大光燈打氣,雨後還會有大蛇出沒,家裡的貓狗會忙著跟大蛇打架,幫手保衛家園.後來父母受了政府欺騙,搬入了還沙塵滾滾的屯門做其開荒牛.無可奈何之下,搬屋時只能拋痵棄了那些養開了的動物,雖然那時年紀很小,記憶卻還很清晰,現在想起也不禁心傷.
多虧父母教導有方,加上自己資質還算過得去,雖然在黑社會橫行的公共屋村長大,卻並沒有學壞,入到一間區內「名校」,成績每年都能名列前茅,機緣巧合下還上了兩次報紙,父母看了也很是興奮.當時我知道,努力讀書,生性做人便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.
自小在屋村長大的我,到了大學畢業,甚至乎是打第一份工時,依然是純情薯仔一名.後來到了現在那間跨國大機構,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,或者借用老父的譬喻「天神村的小雲去了城市島」.那時是香港回歸前最風光的大牛市日子,公司那些經理炒股炒樓,動輒便賺一百幾十萬,頻頻換車和去旅行,還不時「苦心教導」我們這些小番薯,要如何如何才可以「發達」,其中最有效的便是問銀行「借到盡」去買樓.
我本來對這類唯利是圖的價值觀不以為然,誰知令我開竅的卻是兩位港女同事.當時我們正在置地惠康排隊付款,其中港女同事甲問我:「魔術師,你買唔買樓?而家d樓係咁升,再遲d買唔起架啦!」
「你都識講啦,而家d樓價咁貴,又有幾多人供得起?我一來無錢,二來又唔係唔買無得住,使鬼咁搏!你估賺硬咩!」
港女同事乙道:「賺少少都好呀!」港女同事甲亦以貪婪的神色點頭讚同,說付不起首期便問家人借吧.我心想,父母養你這麼多年,難道臨老連棺材本都要給你算去嗎?
我終於明白到,原來對大部份「城市島」的人來說,物質、貪婪、扮野炫耀就是他們生命裡不可缺少的一部份;而且無能的前上司領導無方,只懂用「唔加你人工」(即係用公司的錢來撻我)來逼我服從無理和愚蠢的決定.於是我下定決心,便是要跟隨他們的遊戲規則去玩,但一定要比他們玩得更出色就是了.
尤幸我並非魯莽的人,我按步就班的吸取知識,思考策略再逐漸實踐,其間金融風暴令大多同事投資損手和變成樓蟹,而我則趁這段時間儲蓄低吸,也趁機考了數個學歷資格,學習欣賞紅酒音樂藝術,提高品味.老實說,整個學習過程也並非為了一口氣,學習是一個提昇對自己的過程,不只有滿足感,也能夠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,甚至會認識到一些「非港女的女生.
到我有了一定財富,我開始出入名店,用穿上身上的名牌告訴那無能的前上司:「要我服你,便拿點真材實料出來,只是用錢是威脅唔到我的.」然後,我又發覺原來我的港女同事原來都是空心老棺,她們看不起買不起靚車住不起豪宅用不起名牌的「窮小子」(其實根據她們的定義,大部份香港人也是「窮小子」),但她自己也是一樣用買不起靚車住不起豪宅用不起名牌的「窮家女」,憑甚麼看不起別人呢?
其實「天神村」的生活有甚麼不好呢?起碼和朋友行山時我不怕狗和蛇,夜晚又懂得用大光燈,不像「城市島」那樣矜貴(難聽點說是「事事都不懂」).人生在世,為甚麼要營營役役的為物質而爭鬥呢?
2006-10-27 17:09:42

11 則留言:

  1. 不敗的魔術師2006年10月6日 晚上7:16

    QUOTE
    仲肥 :

    啊,我中小學時也當過班長,讀百周年,如果冇估錯,你會是生於70-71年間嗎?

    UNQUOTE

    估錯了,而且我也不會答我幾多歲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魔術師能注重個人品味, 培養格調, 在錢慾橫流的香港也算少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渣估:
    多謝留言.其實我都好羨慕你可以開檔野,請d卜卜脆既妹妹仔返來flirt下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愈睇愈狐疑

    考cfa是否想遷調去拉丁舞學生果瓣?

    其實

    我這半年來都扭盡六壬想入果瓣

    拉丁舞學生的人事部都有同我聊過天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不敗的魔術師2006年11月5日 清晨6:49

    藍田日暖:
    我年紀大了,完全轉field未必得,但係dept轉型,呢d knowledge都會有用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究竟從甚麼時候開始有港男、港女這些名詞呢? 這些名詞跟昔日的阿燦、表姐好像是某層次上的雙生兒,起碼都是被嫌棄的。其實誰又有資格嫌棄誰?
    欣賞另尊;「天神村的小雲」實令他倆老懷安慰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5月20日 上午8:20

    小豬妹妹:

    「港女」一詞,來源不詳,不過我相信係由高登傳入.

    個人來說,「貪錢」可以理解,「性格頑劣」則令人敬而遠之.如前文所說,「狗眼看人低」是天性使然,「狗眼看狗低」則難以理解;自己又唔係有錢,成日就充大頭,睇唔起人地窮呢d人先最乞人憎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同意。爭人富貴厭人貧,自己想威又唔去努力,呢啲人,一言以蔽之,CHEAP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自己知自己事最好!真高興你吐氣揚眉!

    當時區內名校,是屯官和百周年,不知你是哪一間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QUOTE
    不敗的魔術師 : 仲肥 :當時區內名校,是屯官和百周年,不知你是哪一間呢?嘿,好在你是74年的,所以也不是女班長啦...嗯,當時,阿一名校是屯官,阿二是百周年UNQUOTE


    啊,我中小學時也當過班長,讀百周年,如果冇估錯,你會是生於70-71年間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12月9日 清晨7:43

    QUOTE
    仲肥 :

    當時區內名校,是屯官和百周年,不知你是哪一間呢?UNQUOTE

    嘿,好在你是74年的,所以也不是女班長啦...
    嗯,當時,阿一名校是屯官,阿二是百周年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