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

蝦餃家書之瑞士公投與床上早餐

蝦餃老兄,
好久不見,不知是否安好?
最近山中小國搞全民派錢公投,本市十分關注,只因跟「全民退保」實在太相似了。
最後小國人民似乎還是頗為理智的,否決了提案;不過如果換成是本市,後果還是難料呢?
不知蝦餃老兄有無份投票?如果有,又投了哪一方的?老兄身邊的鄰居友人,又如何看這件事呢?
想着想着,也是頗有趣味的。
祝安好
魔術師上
魔術師朋友:
子曰: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收到遠方朋友來電郵,一樣會讓人興奮不已。
這幾天蝦餃嘗試過港女非常羨慕的床上起早餐的美滿生活,如果按亞洲或香港標準,簡直就是天堂。想一想,每天早上起來,一位金髮美女端來早餐,可以坐在床上品嚐。對很多同鄉來說,人生何求?
呵呵,日後港女或阿水跟你這樣說,告知一點不難,因為我目前就住在醫院,大概要週六才可以回家睇波。醫院也有電視,但在這裏睇波,入了球是叫還是不叫?是莎士比亞也沒法回答的大難題。
放心,老頑童身體還好,只不過年紀大機器壞,有些零部件的確是時候需要作修修補補了,特別是男士們。入院之前看過一些資料,男士在過了五十歲的時候,前列腺增生的機會是超過百分之五十,過了六十是六十。可以這樣說,機會率就按年紀算,錯不了多少。看了之後嚇一跳,想不到是這麼大的生意。你經常搞投資,相信你怎樣也不會發現這個大金礦。
告訴你一個歷史機密,袁世凱就是因為前列腺增生,大到沒法排尿,最終是中尿毒死亡。男士們,袁世凱是前車可鑑。
一星期多前,這裏又舉行公投。剛來的時候,為了要融入當地社會,我非常注意這裏的公投與政治活動,有關這裏的政治人物與政黨,可以隨時噴一盤口水。不少朋友與鄰居也奇怪一個老外會那麼關心他們茶杯裏的風波。
但這裏的公投有點厭煩與太多(一年幾次),所以一般公投我也很少理會。但這次是例外,因為大陸與香港朋友都在問,不能交白卷啊?
我初看這個建議,除了得啖笑,不知有什麼反應。所認識的人,沒有一個不臭罵那些大食懶。瑞士人跟很多地方的人不一樣,他們國家小,人口不多,他們非常實事求是,不會沈迷於什麼政治口號。他們也有熱情,但更冷靜,知道怎樣做對國家有好處。絕對不是香港那群臭口組。我不知說過多少次,港人有這樣的質素去搞民主嗎?他們連最基本的政治倫理都不懂,一切自我中心,這樣的民主發展,只會變成七百萬個小國。
不過很多人都跌眼鏡,因為支持率竟然會有那麼高,有百分之二十五。一般估計,就算是搞手,他們也估計在十五到二十左右。這樣大的支持率,說明社會的確存在某些問題,特別是貧富差距拉大,年輕人對前景失去信心等。它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,讓不少政客繼續做嘢。有這樣高的支持率,說明懶人一族在這裏有市場,今天不行,幾年之後他們會再來,一次攻擂不行,還有第二次。看這個堡壘什麼時候給攻破。以後的事,也不關我的事了。
我不喜歡卡拉OK,也不會唱人家國歌,當然是沒辦法參與公投。我很關心政治動態,不管是什麼地方,因為它牽涉到千家萬戶的生活與相關人士權益,但我從來不計較自己的投票權這回事。一輩子沒有投過票也沒有資格做公投,但不減我對政治的興趣。
瑞士的派錢建議跟全民退保是兩碼事,不能混淆。對於香港那些社運仔,反正不用幹活有錢收,他們就當一樣。
回到港女發夢的床上早餐一事,這裏的醫療的確一流,去年做了一次心臟手術,回港的時候跟香港的醫生朋友閒聊,他們說如果我在香港做同樣的手術,一般醫生都會放棄。但這裏的醫就鍥而不捨地追求解決方案。這條老命,算是瑞士人民或醫生送給我的了。能不感恩?
這幾天,本來帶了一本書來消磨時間,書是數年前買,《源氏物語》。結果看了不到一個鐘頭就要投降。年紀大,真的不適合看小說或什麼文學作品了。這個時候收到電郵,真有點及時雨的感覺啊。
蝦餃
2016-06-15
在此魔術師就來個魔術點唱,祝願蝦餃老兄早日康復,身體健康!

薰妮
故鄉的雨 1979
曲: 遠藤實
詞: 鄭國江
原唱版: 北国の春 - 千昌夫
一封家書 一聲關注 
一句平常的體己語
令我快慰 心裡滿是暖意 
猶如令我置身春暉裡
重提到家中簷前舊燕 重回舊里家中居
信中寫到家鄉的雨 滴滴細雨話兒時
問我有否記掛舊燕子 家鄉的細雨
爸爸的心 媽媽的意 充滿慈祥的關注
入我眼裡 心裡滿是歉意 
繁忙鬧市看不到喜歡的雨
難忘記我學牛郎騎父背 童謠漫唱一家歡喜
母親的笑深深記 望著這信淚兒垂
念到故鄉兩老 願似燕子 家鄉飛去

19 則留言:

  1. //我不知說過多少次,港人有這樣的質素去搞民主嗎?他們連最基本的政治倫理都不懂,一切自我中心,這樣的民主發展,只會變成七百萬個小國。//

    有同感。雖然我覺得呢個理由唔足以阻止爭取民主,但都擔心香港嘅民主會變成台灣咁。又,我覺得香港周圍幾個民主化國家嘅表現都唔太好:台灣係政治狂熱,日本似政治冷感,韓國唔太清楚,菲律賓就唔使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日本政治冷感是因為佢地的民主唔係自己爭取返黎,而係美帝二戰後賜予(或強逼)的,所以一般民眾無對爭取民主過程的「sunk cost fallacy」而不會過份高估自己手上一票的價值;再加上皇民是「螞蟻型」或「蜜蜂型」的民族,一般人會自定位為工蜂工蟻而不會質疑蜂后蟻后的決定,所以政治偏向冷感。聽過話皇民妄民會世間少有地較多為正苦講好話,但我未能證實.

      刪除
    2. 日本人最關心政治可能係1960年第一次反美安保鬥爭嘅時候,據說全國總共有過百萬人上街,而政府亦諗過用自衛隊鎮壓包圍國會嘅民眾。不過運動最終失敗,而之後幾十年都無再出現過咁大規模嘅運動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//一般人會自定位為工蜂工蟻而不會質疑蜂后蟻后的決定
      //之後幾十年都無再出現過咁大規模嘅運動。

      我諗起《寄生獸》.

      //政治偏向冷感。聽過話皇民妄民會世間少有地較多為正苦講好話

      《銀河英雄傳說》作者田中芳樹有另一爛尾巨著《創龍傳》, 小說情節有大量對倭國政壇、議員及官僚的嘲弄和諷刺, 結果好似俾文部省施壓, 要求其作品「效忠天皇」,為正苦多講好說話.

      結果田中就創造了一個五毛大媽角色(花井)出來一面為正苦「講好說話」,一面出醜露乖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《創龍傳》我有睇,不過無睇晒(感覺係一套快意恩仇嘅作品,主要就係睇蝦蝦霸霸嘅壞人點樣俾主角幾兄弟修理XD)。記得有一段係講退休嘅日本黑警回憶當年點樣虐待學運有青,又有話政客私下搵打手去打到社運人物重傷之類,批判得比《銀英傳》更直白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//批判得比《銀英傳》更直白。

      可惜後來劇情失控,搞到爛尾唔知點收科.

      另外《藥師寺涼子》系列又係田中串爆日本社會現狀的輕小說,日本社會可以讓其生存出版,都真係算唔話得.

      刪除
    6. 我認為傷港的情況和日本相似。1982年戴卓爾夫人在萬千鏡頭前跌咗一跤,之後就好似創世記的故事咁,神說要有光就有光咁,事頭婆話要有代議政制,係1984年就有代議政制綠皮書的出現,雖然1981年發表香港地方行政白皮書,之後就有18個區議會,時間上唔係咁符合。事實上,傷港的選舉是殖民地正苦強推出來,我唔多覺有團體爭取傷港有投票的權利,而以我所知,當時的地區團體多以壓力團體的形式出現及運作(即便現在仍是),而非以參政形式參與(有錯請指出)。所以現時所見即使參政形式非常激烈,但很多市民仍非常冷淡(睇實質投票人數相比於全港人口),傷港人經常「被代表」,就知所謂的政團係幾咁「堅離地」。故此,我認為傷港的選舉投票,是殖民地正苦拋出來,而非傷港居民爭取來的。難聽講句,沒有經過艱難的爭取,是不會懂得珍惜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7. 所以傷港現在是以民粹與民主劃上等號,人多贊成就係好,蟻多縷死象,盲毛打倒專家,有咁反智得咁反智。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分享!祝魔術師兄的朋友早日康復!

    瑞士的人民是相對理性的,而本港的政治憤青,口口聲聲反政府,但一有全民派錢、退保及醫保,咪又係袋住先。攞咗着數後,第二日又出街示威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//祝魔術師兄的朋友早日康復!

      多謝關心, 先代蝦餃老兄謝過.

      不過你呢句露了底, 即係話你不知道蝦餃兄是誰咯!

      http://hargawswiss.mysinablog.com/

      //本港的政治憤青,口口聲聲反政府,但一有全民派錢、退保及醫保,咪又係袋住先。

      佢地成日話自己不吃不喝十幾年先夠儲到首期上車, 即係話佢地assume 自己永遠係低收入, 唔使交稅, 所以一定讚成慷他人之慨的.

      又,醫保係指高局長推行的自願醫療保險, 班有青應該唔會贊成.

      刪除
  3. 袁大頭死於尿毒症有官方記載,不是歷史機密。佢晚年屙尿唔出所用的排尿方法先係機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池兄果然係搞史棍,一看便抓到bug,不吝指正,在此魔術師先代蝦餃老兄謝過.

      刪除
    2. 不知池兄可否透露其機密?

      刪除
    3. 據野史所載:老袁患尿毒症,每遇小便,非常痛苦,延醫服藥,毫不見效。後獲徐世昌薦前御醫陳蓮舫,陳診視後略言:“臟腑伏毒,已是有年,今適暴發,為禍甚烈,些須藥石,恐難奏功。”袁復乞問良方,陳醫士乃寫了數語 “現時救急良方,只有每次溲溺後,須用人口吮咂,舐去毒液。當未吮咂時,先用清水麻油嗽口,除去口中熱毒,方可吮含,徐徐舐去毒液,或可稍奏微效。”老袁點首無語。待陳醫退出,即召眾妾入室,令之如法施行。眾妾都有難色,你看我,我看你,大家不發一言。老袁不禁懊惱起來,便道:“你等太沒良心,難道坐視我死麼?”眾妾仍然無語。老袁顧著眾妾,較量一番,又開口道:“還是汪姨、香兒、翠媛三人罷。”三妾聽到此語,都怏怏不悅,奈又不好推辭,只得勉強應命。每遇老袁溲溺,由三妾輪流吮咂。舌舐稍重,老袁即痛徹肺腑,呻吟不已。有時痛到極處,且亂撻三妾,三妾無從呼冤,只把那陳醫士的姓名,背地呼罵,稍稍泄忿。過了半月,老袁的尿毒症,果然少瘥,三妾私相慶倖,得免汙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果然係周星星式啜毐療傷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哈哈,原來如此,可能係借d椅來個bj. 謝謝池兄「洩密」.

      刪除
    6. 早洩密, 遲洩密.

      「醬在嘴中爆,相吹何太急。」

      刪除
  4. 蝦餃收筆...可惜啊...

    派錢,就要問錢從何來,講到底,係稅制問題。本港市民,就算有正職要交稅,比率亦不高,所以當然想多福利。如果政棍有種,支持政府實行10%以上GST,我都會支持全民退保。問題係政棍宣稱政府唔洗加稅都可以實行全民退保,根本就係忽悠緊全港市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//如果政棍有種,支持政府實行10%以上GST,我都會支持全民退保。問題係政棍宣稱政府唔洗加稅都可以實行全民退保,根本就係忽悠緊全港市民。

      乜政棍識計數(稅收/福利)嘅咩? 佢地連計票未計得掂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