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

DSE中作試答2018:禁區

日常生活之中,有各種各樣的禁區。試就個人的想像或思考,以「禁區」為題,寫作文章一篇。
*** 大球場上,人聲鼎沸。
新一屆的省港盃賽事即將舉行。
雙方球員開始從通道走出來,列好陣式。
我在想,究竟我的一眾親兵,究竟有沒有膽量再去噓那首歌曲呢?
數年前,我一句「支那」,導致我十萬元月薪見財化水,還要給那萬惡的威權政府追數,好生狼狽。
這是語言、遣詞用字的「禁區」。
不但如此,就算那大教授去到對岸想像一下支爆後,發表我城的獨立選項(應該還順道接濟李小妹妹吧?),又惹來一片聲討之聲。
想不到言論自由的「禁區」,竟然可以擴展至「跨境執法」。
再然後,保皇黨趁形勢大好,通過了關於那首歌曲的法例,與及「洗頭列車」一地兩檢的法案。
我城保衛隊組織在這一年可謂節節敗退,無復當年天哥「三分天下」之勇。
我想着想着,渾沒留神,原來那曲萬惡的歌曲竟已接近奏完。
而親兵們竟然不吭一聲,活像那些民主左膠一樣,自設禁區,連叫個口號也不敢。
今天可是歌曲法例通過以後,我城跟邪惡的宗主國的第一場足球賽事啊!
輸人不能輸陣,一咬牙,我已下定決心,唯有使出殺手鐧。
我趁賽事還未展開,便以當年衝入議事廳強行宣誓的速度,衝入球場。
我一邊跑,一邊扯去衣服。
效果就有如當年娜姐平地一聲雷的纖體廣告一樣。
唯一的方別是,我內裡什麼都沒穿。
既然七人欖球賽常有洋腸裸跑,為什麼我不可以在大球場裸跑呢?
我從龍門後方進入球場,跑到小禁區邊。
然後停下。
我彎腰向下,向數萬名球迷,包括我的無膽親兵,露出我光脫脫的屁股。
兩片八月十五,上面紋上了五粒星星。
這是我對這個國家的最徹底羞辱。
我要挑戰道德的禁區。
這時,警衛而至。
我自忖與警衛的作戰經驗豐富,便擺好架式,準備奉陪。

但出乎我意料之外,來人竟是全男班。
竟然派出幾名大漢去對付一名裸女?
我實在是想像不來。
說是遲,那時快,一名穿軍服的男子已將大衣脫下,一把將我裹住。
然後將我負在肩上,抬起我就走。
我死命掙扎,不斷用胸脯替他按摩,希望能夠令他浴化。
那男人隔着軍服,拍了我的屁股一下,笑罵:「nĭ zhè sān bā , zhēn shì mán yŏu sāo jìng , chŭ lĭ diào hái zhēn kě xī 。」
看來這幫人是強力部門?
說時遲,那時快,我聽到馬路上的車聲,然後就聽到客貨車開門的聲門。
我被重重的摔到客貨車的後座。
客貨車開始行駛。
眾大漢將軍服拿走,我的身子就呈現在幾名男子的眼前。
我想像到將會發生的事,不禁害怕起來。
「請...請不要在我的大腿上打釘書釘!我怕將來有疤痕。」
眾大漢你眼望我眼,看來不明白我的本地方言。
「來,你們想做什麼都可以...只要不要劃花我的大腿便是。」
我抓起一名大漢的手,帶引他的手指,直達我的「三角禁區」。
「pēi ! nĭ zhè chòu huò , méi de nòng zāng le wŏ de shŏu !」大漢大怒,「啪」的一聲,摑了我一巴掌。
我含着眼淚,不敢再發聲。
客貨車終於停下。
大漢給我披上長褸,挾持我下車。
從停車場經過一些昏暗的通道,光線逐漸明朗。
人聲也多了起來。
推通道盡頭的暗門,我終於聽到了一些熟悉的廣播聲音。
我瞧瞧腳下,見到一條黃線。
我終於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了。
想不到,今天我經過這麼多的禁區、這麼多的想像,這兒也許就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禁區。
大漢從後推了我一把:「zěn me la ? xíng kuài diăn !」
我戰戰兢兢,終於踏過了黃線。
而列車,就在眼前。
(1,367字)
***
伸延閱讀:
DSE中作試答2018:重遊舊地所見有感

13 則留言:

  1. 寫得好, 今年最離奇是中文DSE閱讀理解台灣作者答番由考試評核局出題, 都是及格多D, 現在DSE中文考試題目唔容易答得好拿高分, 有時出題是 無理頭/離地; 又要精讀12篇文言文, 又要作文寫得有文采, 又要聆聽加上實用文融會貫通, 又要口試時口齒伶俐貼題: 所以看來對DSE中文無信心的考生唔補習都唔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//中文DSE閱讀理解台灣作者答番由考試評核局出題, 都是及格多D

      閱讀理解關乎「揣測」原作者心意,考評局自以為是一廂風險總會有。

      //有時出題是 無理頭/離地; 又要精讀12篇文言文, 又要作文寫得有文采, 又要聆聽加上實用文融會貫通, 又要口試時口齒伶俐貼

      我完全覺無問題喎。範文、文言文都是應該要學的,聆聽會話更是基本能力,寫嘢有文采,也不是難事,看多一點課外書就得。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"蠻有騷勁"?

      以當代蝗式俗語嚟講,用"Zhēn shi yī gè sāo bī"會更口語化 XD

      另外,乜我城省港杯主場會播國歌咩???

      刪除
    2. //用"Zhēn shi yī gè sāo bī"會更口語化 XD

      「真是一個騷逼」?

      //我城省港杯主場會播國歌咩???

      題目話可以「想像」,摩摩就唔好叉能廚我喇!

      刪除
  3. 離題一問:魔術師兄,想問大貓在23/3發行兩批永久後償或有可轉換證券,年息6.25-6.5厘,你覺得會否增加了HSEA、HSEB被回收的可能?畢竟前者利率較低,用來收回HSEA/B似乎劃算。
    會這樣問,因為小弟剛於26.1買入了HSEB,打算等稍低價位再購入HSEA。謝謝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是一個奇怪的問題,你想我如何答你?「回收機會有30%」咁樣?我可不是財演,也不是大貓管理層肚裡的蟲仔,如何可以回覆。如果是我長期讀者,都應該知道我重視的是策略和佈陣,而不是個別項目的價位上落。

      你要不要買請視乎自己的 risk appitete,或者以上資訊可以有助閣下分析:
      http://www.hsbc.com/-/media/hsbc-com/investorrelationsassets/hsbc-results/2017/annual-results/hsbc-holdings-plc/180220-presentation-to-fixed-income-investors.pdf

      刪除
  4. AEK 都被CALL 了, HSEA, HSEB 應被CALL日子不遠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年中都有唔少呢類securities 被 call, 看不出AEK被call 跟 HSEA/HSEB有什麼關係。

      AEK我持有的很少。這就是分散投資的作用吧。

      刪除